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时 间 记 忆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专 题 分 类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最 新 日 志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最 新 评 论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最 新 留 言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博 客 相 册
我 的 好 友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我 的 群 组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8 20:23:00 | By: 李镇西 ]
 
      五月六日晚上,我在山东昌乐二中的“中国名校共同体”上表达了一些不同的观点,那天晚上,主持人说我的发言是“李镇西实话实说”。

我是这样说的--

通常我们所强调的,都是我们所忽略的。因此我们说话的时候,总是省去了许多默认的前提。比如,当人们不吃饭的时候,我们要大谈吃饭对生命的重要性,呼吁人们珍爱生命;如果现在有人站出来质问:“人毕竟不是动物,如果仅仅是吃饭,这和动物有什么区别?”这显然就是存心抬杠了。但是当人们重视吃饭而忽略穿衣的时候,我们的确应该大声疾呼:“我们要重视穿衣,因为人还有尊严!”这时候如果有人站出来质问:“难道吃饭就不重要了吗?生命不存,尊严安在?”这同样是在抬杠。

我先说这些,无法是想说,当我们过于突出教师作用而无视不学生学习主体的时候,我们要多谈教师不要讲得太多,甚至不要讲,应该放手让学生自学。但是,当现在杜朗口模式的到普遍认同的时候,大家都已经重视学生学习主体性的时候,我想谈谈可能又会被人们所忽略的一些因素。

    第一,杜朗口课堂模式的精髓是什么?用专家的话来说,就是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用我的话来说,叫“教师教的过程变成学生学的过程”,或者准确点说,叫做“教师的教服从于学生的学,教和学融为一体”。总之,“尊重学生”是核心理念。既然如此我觉得,呈现这种理念的教学方式应该是多元的,而未必只有一种。不同的学科,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课型(比如语文课的讲读课、自读课、复习课、评讲课、作文课,等等)教师不同的个性,都决定了教学模式恐怕不宜整齐划一。

     第二,仅仅停留在课堂形式上的学习模仿,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把比关注课堂形式更多的注意力,用来关注课堂背后的东西。课堂只是一个结果,或者说教育改革的果实。我们只看课堂,就相当于只看到了果实的皮。我们要把这皮扒开,看里面是什么?我认为,杜朗口成功的秘密,至少在于四点:人格魅力、管理体制、反思文化、拼搏精神。崔校长的人格魅力,包括他的境界、品质、思想、情感、智慧、毅力、权威等等。管理体制,包括他的用人机制、督导制度、评价体系、执行结构等等。反思文化,走进杜朗口,“反思”浸透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甚至空气中叶弥漫着反思的气息,可以说时时事事处处人人都在反思。这种反思已经成了教师们的自律行为,一种对教育宗教般的情怀。比如自罚。拼搏精神,我想凡是到过杜朗口中学的老师都会有深深地感受。记得徐立峰老师在我校去的时候,他这样回答“你们的老师累不累”的问题的:“在我们学校,老师如果不认真工作,大家都会看不起他,他会觉得感到耻辱,这是心累!”如果离开了对这些的研究学习或借鉴,恐怕学习杜朗口只会流于形式,因而收不到应有的效果。

第三,怎样看待教师的作用?怎样看待教师的讲?讲道理大家都明白,什么教师的主导作用也不可少呀,教师是组织者、引领者呀,等等。但现在在一些学杜朗口的课堂上,我们看到的更多桌子来开,一放了之。或者简单地让学生交流展示,而老师的作用仅仅是鼓励和喝彩。李炳亭兄说,低素质的教师同样可以教出高素质的学生,我坚决反对这种绝对的说法。李兄说法的依据是杜朗口的老师普遍文凭很低,专业素质并不高,但因为会引导会组织,因此学生的能力素质很高。而我认为,杜朗口中学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他们无法在短期内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便在学生身上打主意,琢磨如何研究学生的学。正如崔校长说,既然学生都觉得老师讲的还不如自己讲的,那干脆让学生自己学自己讲!杜朗口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看到了学生的学习潜力是无限的,让教师意识到不要把握我们教师自己的作用无限夸大,好像离开了我们的讲,学生就不会学。杜朗口的老师通过课堂改革还给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地位、权利和尊严!同时,把教师不可一世的权威消解了淡化了,还原为和学生平等的学习合作者。但是――我重点要说的是这“但是”后面的话――教师作为平等的学习共同体中的一员,不是一般的合作者,它是“平等中的首席”。面对学生交流展示,教师放任自流;或廉价地说“很好很好”,这不过是让萝卜和萝卜一起烧,结果永远是萝卜;而教师应该是这锅里的牛肉,最后的结果应该是萝卜烧牛肉。杜朗口中学的语老师从总体上说,我感觉人文素养还可以提得更高一些,就目前而言,他们能够创造奇迹,不仅仅令人肃然起敬,更令人感动,但是,我在设想,如果杜朗口的语老师专业素养更高一些、人文视野更开阔一些,同样以现有的教学模式,学生将会更加优秀!另外,教师在课堂上的作用,不应该仅仅是组织者,更应该是引领者和拓展者。他应该敏锐地发现或者说捕捉一些契机(或者是在学生的讨论,或者是直接激疑),把学生的思考引向深入,把学生的视野拓展到无限开阔的地带。比如,潘玉婷老师上《再塑生命》。

另外,关于教师的讲也不可简单否定。学生的知识储备,生活阅历,以及尚未成熟的思维能力,都决定了他们对某些课文(不是所有课文)的理解是浅层次的,在某些时候,教师以自己对课文的深度阅读的讲解,无疑给学生一种智力挑战,一场头脑风暴,一次心灵的冲撞,语文课应有深入心灵的感染力,醍觳灌顶的震撼力,一句话,语文课堂应有的若有所思或热泪盈眶的人文情怀,这都不是仅仅让学生之间展示交流所能达到的,而需要教师站在比学生更高的精神制高点去引领学生!

第四,我们成立这个共同体的目的,我想应该是深化我们的素质教育,促进我们的教育改革,最终提升我们各个学校的教育品质和境界,而不是复制为十几个或几十个杜朗口。当然,正如昨天徐翔校长所说,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应该甚至必须向习字临帖一样不走样地学,但是过了临帖的阶段,我们还是应该因地制宜,在紧紧抓住杜朗口精神的实质(就是我刚才概括的四条)的同时,富有创造性地建构属于我们自己的教学模式。几十年来,我们国家有着太多的“农业学大寨”式的“学先进”,结果如何,大家已经看到。因此,我希望,学杜朗口不要搞成教育界的“农业学大寨”。中国这么大,不应该不分东南西北地搞整齐划一;同样,学习杜朗口,也不能割断历史,古今中外,包括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一切教育成果,都应该成为我们创新的养料。杜朗口中学的教学模式,是一场革命,但不是割断历史的“凭空出世”,杜朗口经验同样蕴含着从孔夫子到陶行知的教育理念和智慧,因此我特别不同意李炳亭说杜朗口中学的课堂改革是“教堂教学改革的元年”的说法。如果共同体最后的目的,是克隆出一批杜朗口,且不说是否真能够克隆,及时成功地克隆了,这对被克隆的学校未必是一件好事,对中国教育更不是一件幸事!

第一,几个小问题:

关于严重拖堂的问题,这两天的课都严重拖堂,有的课上了一个小时!这是对学生的不尊重。所谓尊重学生,以人为本,也应该体现于这些细节。

关于公开课的“完美”展示。我感到无论是现场课,还是录像课,我感到学生似乎太完美了,我估计课前学生为了上这堂课进行了比平时分充分的准备。我之所以很赞赏杜朗口的课堂,就在于他的原生态。既然是研究课,我们就应该让我们的课尽可能地常态。这才有研究的价值。

于解放老师的问题。我不同意这种说法:“要让学生减轻负担,必须加重老师的负担。”我和朱永新老师一起搞的新教育实验所追求的目的,就是让师生都能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对少数如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家来说,教育就是生活的全部,这是他们的自觉选择,因而同样是一种幸福。但我们不能用圣人的标准去要求我们大多数普老师。如果我们普通教师每天的生活除了教学还是教学,或者说上课、备课、考试、批改作业等等成了他人生的全部,恐怕很难说他过的是一种幸福完整的生活。因此,我们在课堂改革或者说教育改革的时候,除了解放学生,还要研究如何解放教师。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7-3 22:41:00 | By: 靳增果 ]
 
靳增果
以下引用寻梦人生在2008-5-15 9:26:00发表的评论:
教育是寻求主导与主体的最佳契合点,两者不可偏废!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6-19 13:58:00 | By: 访客8DTg8J(游客) ]
 
访客8DTg8J(游客)孔子培养学生的目的,是要让他们成为政治家,去管理和改造社会。从根本上说,孔子是教学生怎样做人,做事,是素质教育。扪心自问,我们今天培养孩子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今天的素质教育更多关注研讨的是如何教会学生学习,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何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我们的素质教育是不是可以同样去关注研讨我们的学生如何不再随地乱扔垃圾,不再随地吐痰,不再违反交通规则……保护环境,珍爱生命刻不容缓的教育主题。我赞同这个观点“环境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切入点。”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6-15 9:01:00 | By: 访客Imd5Ht(游客) ]
 
访客Imd5Ht(游客)我没有去过杜郎口中学,但由于我的校长去了,回来后给了我一些资料,并要求我替他写一篇文章交教育局。我认真地读了那些介绍,给我的感觉是“震撼”。为那里的学生自主性,老师的敏感性(我认为那里的教师必须要有很高的学养,不然会经常出丑),和那里课堂的开放程度。我想如果我们的学校也真的那样改革,一定是乱七八糟,学生会成为资料的宣读者,老师会成为尴尬的被质疑者(我敢说会有许多学生向教师提一些教师根本无法回答的问题),课堂会成为一个少数学生作秀的场所和大多学生无所事事的个体。您今天说出了我的心声。谢谢你。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6-8 10:41:00 | By: 王瑞英(游客) ]
 
王瑞英(游客)"除了解放学生,还要研究如何解放教师。”看到这句话我很感动,也阅读了朱老师的文章。何日想到并做到解放老师和解放学生同样重要,建设和谐校园就有希望了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27 9:47:00 | By: thzxlfc@126.com(游客) ]
 
thzxlfc@126.com(游客)读完李老师的发言,我感同身受。我是天卉中学的副校长,也是“共同体”成员校的成员,但我一直对学习杜郎口有着自己的观点,杜郎口所处的社会环境、家长成分的构成、老师的构成、学生的构成以及方方面面的情况,和我们有着太多的不同,这些不同的东西是无法复制过来的,那么在教学上完全照搬怎么行得通呢?会出问题的。
所以,我们学校也学杜郎口,但我主张理智地学习,借鉴地学习,有选择地学习。
您的观点让我觉得很解渴,同时,也为学习杜郎口指明了方向。谢谢您!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26 21:49:00 | By: 访客qul8OC(游客) ]
 
访客qul8OC(游客)李老师,您好。我是沧州的一名语文教师。昨天我们市里组织听了李炳亭的报告。关于杜郎口中学的。感觉那个李先生就像卖钻石表的侯总。所以我今天就想到网上来了解一下。先看了杜郎口的贴吧,觉得不咋地,还读了百度上的一篇博文(http://hi.baidu.com/kl000016/blog/item/df19c50916333683d0581b54.html),又读了您的《面对杜郎口,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更生疑窦。直到读了您这篇,才觉得心里舒服了一点。孔子说因材施教,应该说教无定法吧。也许杜郎口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他把学生推到了一个最高的位置,矫枉过正后让人意识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我只听了一上午的报告和一节拖堂达到1小时的课,似乎没有评论的资格。但是参与上课的都是尖子生,这可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学校里的学生并不是这样的高水平啊。杜郎口创造的奇迹也许不是假的,而且他那样的学校似乎也没有什么更好的生源。
但是学困生到底怎么办?您到底知不知道,那个杜郎口到底有没有辍学的学生?或者您认为这个重要不重要?
我喜欢读您的文章,喜欢看您的书,还多次模拟您的教案给学生讲课。
我并不奢望您能给我回话,但是作为一个深爱语文教学的年轻老师(我今年33岁),我觉得像李不骑马老师那样把教育做成产业,然后每天最宝贵的头三节课都上成作秀课,不好。
希望您谅解我的直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26 19:49:00 | By: zjxxfjf ]
 
zjxxfjf深有同感!!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21 16:14:00 | By: 看客 ]
 
看客我喜欢。在花大空满天飞的今天,实真朴显得格外清新,犹如一弯碧水清澈见底,摸去了平日的浮燥。
好的就是好的,不好就是不好。好的我们应该学习,学习其精髓,而不是学习其样子。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7 20:46:00 | By: 访客Kpg6JV(游客) ]
 
访客Kpg6JV(游客)确实,老师的工作和学习的学习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如何让老师和学生都快乐地生活、享受教与学,应该是教育的“真”吧。在李老师面前班门弄斧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6 15:43:00 | By: hhzx11035 ]
 
hhzx11035那天,是5月7号,我在杜郎口中学听了您讲得故事,很生动。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5 18:02:00 | By: liyingfang ]
 
liyingfang深受启发,李老师讲话总是那么平易通俗,这是真正的大家。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5 15:00:00 | By: 贾为民 ]
 
贾为民一个月前,刚读罢《杜郎口旋风》,读罢此文,澄清了我的几个疑惑!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5 12:31:00 | By: 访客1hx3Bo(游客) ]
 
访客1hx3Bo(游客)前一段时间,我们学校(小学)组织了40多人到杜郎口中学学习,老师们都觉得震动很大。回来后我们也出台了一些制度措施,希望能够通过此来推动我们的课堂教学。但似乎随着时间的推移,杜郎口中学在我们的脑中的印象在慢慢谈化,我们也明白学习杜郎口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可是推进一件事,确实难呀!看了李老师的文章,感觉又有了信心。李老师总结的四点“人格魅力、管理体制、反思文化、拼搏精神”真是入骨三分!
  徐翔校长说的也很好,制度必须先僵化,先学其“形”,再学其“神”。
  山东临沂高新区马厂湖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5 9:26:00 | By: 寻梦人生 ]
 
寻梦人生教育是寻求主导与主体的最佳契合点,两者不可偏废!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4 13:00:00 | By: 青青子衿(游客) ]
 
青青子衿(游客)教育就像一个钟摆,来回摇晃总要达到一个平衡。过分强调学生与过分强调教师都是不足取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3 15:41:00 | By: 访客Imd5GT(游客) ]
 
访客Imd5GT(游客)[i][/i]我希望我的好朋友都有一个好身体。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3 13:35:00 | By: dhwangrq ]
 
dhwangrq衡量他们教育成果的标准是什么?试卷上的成绩,还是其他的什么!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2 23:20:00 | By: 华清碧沙 ]
 
华清碧沙解放学生,也要解放教师!这句话说得真好!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2 22:43:00 | By: 访客w06Ev3(游客) ]
 
访客w06Ev3(游客)李老师,今天的地震对你们学校有影响吗?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2 18:56:00 | By: xxjmwlq ]
 
xxjmwlq教而不厌,学而不倦这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只要教师想教学生想学,累点何妨??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2 17:56:00 | By: 病木 ]
 
病木我是一名刚走教育岗位的教师,在看到李老师这篇文章后,让感到的是:杜郎口中学的学校氛围实在是太好了。一个教师在这里不努力,就会被别的教师看不起,一间学校只要有这样的氛围,学校怎么会不发展呢?我深有体会,因为我现在在的学校,学校里的教师就不是很团结,包括我自己在学校里做的也只是“事不关己的事从不过问”,有时候想想,我自己不过是在浪费自己的光阴。可耻!

杜郎口课堂模式是我心中一直向往的,在未看到这篇文章前,我从未听到过(我们这里信息十分闭塞),不过在我心中一直有这种想法,希望我班的学生在我的引导下学会自学。可,由于我的引导不是十分到位,学生们一直没有达到我想要达到的这一目标。

看完此文后,感触良多。
谢谢李老师!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2 14:22:00 | By: 镇江三中王俊义(游客) ]
 
镇江三中王俊义(游客)李老师,您是不是把杜郎口 打错字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2 11:09:00 | By: 一望无垠(游客) ]
 
一望无垠(游客)好像是杜郎口,文章中的错别字有点多,看起来费劲,不过,其中的观点我是赞同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2 10:56:00 | By: 访客1ja4Dp(游客) ]
 
访客1ja4Dp(游客)讲得好,对一线教师很有指导性.
为了学生学得更轻松科学,我会更努力的。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2 10:54:00 | By: 访客1ja4Dp(游客) ]
 
访客1ja4Dp(游客)讲的很好,对我们一线教师很有指导性.
各地各学生的实际不一样,这就要因学生而异,找出一套适合的教育教学方法.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为了学生学得更轻松些.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2 9:33:00 | By: 常亚歌(游客) ]
 
常亚歌(游客)有理、有节、有根。转载一下。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2 7:38:00 | By: hhzx11035 ]
 
hhzx11035
uploadfile/2008-5/12736778155.jpg
李镇西老师在杜郎口中学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2 7:38:00 | By: hhzx11035 ]
 
hhzx11035uploadfile/2008-5/12736778155.jpg
李镇西老师在杜郎口中学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1 23:14:00 | By: 天高任鸟飞(游客) ]
 
天高任鸟飞(游客)对李老师仰慕已久,于是在我的博客站点里添加为友情链接了。希望更多的人能去“李镇西新家”。
分析得很真很深刻。
任何事物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也有不完美之处。我觉得,杜郎口课堂值得学习的地方是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发挥得淋漓尽致。不完美之处似乎是“平等中的首席”有所缺失。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1 22:37:00 | By: 巴山蜀水一小舟 ]
 
巴山蜀水一小舟看问题要一分为二,课堂改革也应如此.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1 20:48:00 | By: 粉笔(游客) ]
 
粉笔(游客)支持李老师的高深观点
学习您的精髓思想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1 19:58:00 | By: 思索的芦苇 ]
 
思索的芦苇解放学生的前提是老师的解放,但多少时候老师能真正的解放呢?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1 18:00:00 | By: wyxylcl(游客) ]
 
wyxylcl(游客)
以下引用wyxylcl(游客)在2008-5-11 17:51:00发表的评论:
呵呵,话虽是如此,但泱泱大国不计其数的学校、老师、学生,要想真正把较好的先进、科学的理念落实到实践当中,还是很值得期待的!这就向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一样遥远吧!确实不是我悲观啊!确实形势很严酷,而真正觉醒,真正去做的人太少了!

还有就是我们太多的人都和我一样已经习惯了去这样的发牢骚,而不习惯于去改变了!呵呵……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1 17:51:00 | By: wyxylcl(游客) ]
 
wyxylcl(游客)呵呵,话虽是如此,但泱泱大国不计其数的学校、老师、学生,要想真正把较好的先进、科学的理念落实到实践当中,还是很值得期待的!这就向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一样遥远吧!确实不是我悲观啊!确实形势很严酷,而真正觉醒,真正去做的人太少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1 17:05:00 | By: lgy2127 ]
 
lgy2127要让真正有教育理想、教育信念的人来领导教育,把那些官僚主义赶出教育的领导岗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1 16:19:00 | By: 访客Imd5HT(游客) ]
 
访客Imd5HT(游客)李老师说得太好了。
可是有几个学校能真正为了学生而实际做些事,他们也不过为了自己能升几级,拼命地给学生家任务,给老师加任务,以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使上级领导赏识自己,实现自己的美梦!大会小会不断,絮絮叨叨不停,老师们的宝贵时间被无偿剥夺,还不能有怨言。备课的时间,批改作业的时间,教研的时间,读书的时间都被挤掉了,还在开会倡导老师们要多读书!发生一件小事要小题大做,使大家都成了惊弓之鸟。
我很喜欢教育在线,中国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总会在不断的解决的。校长就应该从那些务实,肯探索,勇于创新的老师中寻找。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1 11:53:00 | By: 罗光杰(游客) ]
 
罗光杰(游客)李老师,我也是你在江阴收的徒弟啊,为什么把我忘了?我想加入群。速回。

江苏省溧阳市第二中学 罗光杰 手机:13814769956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1 10:24:00 | By: 罗光杰(游客) ]
 
罗光杰(游客)李老师:
看到你在教育在线上说,你只收了十个徒弟,我不算你的徒弟吗?
13814769956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1 9:26:00 | By: 访客wb6Eui(游客) ]
 
访客wb6Eui(游客)李老师,看了你写的之后,想如果每个校长都向你这样。务实不走形式就太好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再看杜朗口--我在“中国名校共同体”上的发言
[ 2008-5-11 1:49:00 | By: 大笨笨(游客) ]
 
大笨笨(游客)尊敬的李校长:
您好!上网时总是要光临您的博客,也曾以游客的身份跟跟过两次非常率真的帖子,有幸的是两个帖子都得到了您的回复,甚感荣幸和感激。今天读了您的这篇发言稿,感触颇多。我在学校做教学管理工作,工作中有甚多的困惑和体会,一直想请教于您,但没有直接的联系方式。不知您是否能将您的电子邮箱发给我。我的邮箱是:benxingxu@126.com
非常感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